示范课程更多 >>

    《造型基础》
    2021-12-09 10:49  

    《造型基础》


    《造型基础》课程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了解造型艺术的基本规律,掌握造型技艺的基本知识、技能和方法;掌握造型艺术的基本要素:线条、构图、透视、比例、结构、空间、色彩等内容。培养学生观察、感受和分析事物的能力,提升学生形象思维能力和造型的基本表现技巧,进而培养艺术创新意识以适应现代设计对造型能力和艺术创意能力的要求,为专业课程的学习积淀良好的造型、思维和表现基础。

    《造型基础》课程是我校设计艺术学类专业的重要课程之一,是学生大学四年学习生涯的第一门专业课程,课程学的扎不扎实,学习习惯好不好,价值观正不正确等等问题都与本课程密不可分,也直接影响到后期课程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造型基础》课程思政的实施也是出于这样的初衷。

    多年的课程教学,实施了课程负责人制,围绕“学科思政”理念,形成了成果导向和“艺术+思政”的教学模式,在课程内容模块划分、教学方法、考核评价、成果展示、教学组织与实施等方面进行创新,采用“我讲你听”、“我画你看”、“我问你答”、“我展你赏”四步法,坚持以“理论引领、作品浸润、实践深化、展览拓展”四段式为主线组织教学,结合MOOC和多媒体,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累了一定的课程改革成果。

    但是,在新时代,面向新的人才培养质量文化观,课程的教学改革还任重道远,还需要“久久为功”的精神,紧扣时代脉搏,从更加专业化、科学化、学术化的视角进行课程设计,重构课程教学标准;需要不断探索优质课程思政资源,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程间的壁垒,把立德树人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使课程内容有“意味”、形式有“趣味”、效果有“回味”;需要强化课程思政实践育人环节,落细落小落实,增强课程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上的同向同行;不断将“知识教学”转化为“价值认同”,不断创新,提升课程建设成效。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