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课程更多 >>

    《公共室内空间设计II》
    2021-12-09 10:48  

    《公共室内空间设计II》

    “设计基于现实、设计解决问题、设计需要逻辑”是贯穿整体课程设计的重要教学理念。因此,在前期课程构思时便将“专项社会问题+对应设计理论“定为教学内容板块,由当下实时热点引导设计理论学习,旨在通过教学达到基础理论、设计价值及思维的多向传授。

    课程内容为医疗空间设计,医疗空间设计应以何角度出发点?这是本节课程设计时思考的首要问题。基于相关理论研究,其特殊性应表现为“治疗+疗愈”的双项结合。在基于当今“医疗景观模块化”基础上,加入“疗愈”概念,形成课程主题《疗愈式景观剧场》,明确设计价值,更积极响应我国医疗卫生改革之路。引导学生对医疗空间发展趋势的关注,培养其对疗愈式医疗空间设计的理解和探究,深入挖掘疗愈式医疗空间的设计思维、医院受众人群的需求及功能空间的设计分析,强化学专业剖析能力和技术能力。

    课程安排如何实现理论与研究主题结合?课程环节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思路进行设计。课程环节与内容呼应,具体表现为:1.发现问题—医疗空间缺乏疗愈性。2.提出问题—如何实现医疗空间疗愈性。3.解决问题—引入园艺疗愈,强调设计的逻辑性。教学课堂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手段。以学生为主,实现翻转课堂。精心设计课程导入,采用情境设定、互动学习、案例讲解及情感升华四大教学方法,激活课堂。重在培养学生的积极性、专业性和创新性过程,呼吁同学们立足时代、扎根人民、关注社会问题、关注民生问题,通过设计解决问题,通过设计改善民生,利用设计的力量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牢记设计初心及奋斗目标: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下一页 [1 2]
    关闭窗口